close

                                                                         20080427dd做吐司麵包




 

 

一直想自己做麵包.

是因為不想要吃白麵粉.白糖,不想吃反式脂肪.想要低糖低脂一點.

 

全麥麵粉與白麵粉,就跟糙米與白米一樣讓人又愛又恨.全麥麵粉筋性不足不易發酵,真正全麥麵包

恐又粗又硬沒幾個人吃得下.市售所謂全麥麪包有的只是加點麩皮,更有在白麵粉加點黑糖充數,能參

入一點點全麥麵粉已算不錯.

 

我的麵包是芳啟蒙的,看她兩三次做的.又去芳的老師榮珍上了 一堂吐司與菠蘿麵包.榮珍老師很

阿撒力,說是只要做做吐司與甜麵包一堂就夠了.一副不想賺錢的樣子.榮珍老師實在是一個超級好

人,剛開始去店裡問,打電話問,什麼笨問題濫問題都可問,她會不厭其煩解釋清楚.還曾經端一盆

發不起來的麵團去讓她看.全麥麵粉含麩皮,麩皮水分高易腐壞,沒冰是不行的,我也看到榮珍老師

全麥麵粉是擺在冰櫃賣的.我的攤餅.蠻頭.麵條.蔥油餅通通加了全麥麵粉,雖然不那麼可口,但吃了

安心.

 

糖與油增進發酵,用 green cheese.橄欖油替代奶油.用黑糖. 峰蜜.麥芽糖代替白糖,讓家人吃得更

健康.

         

 

就是要全麥,但人家做的教的頂多是一成全麥,為了做全麥麵包讓我吃足苦頭.丟棄了不少失敗麵團

,後來懂得切割數團置冷凍庫當老麵.也吃下不少硬梆梆的麵包.我用的是百分之三十全麥.

 

芳找到連麩皮都磨成粉的全麥麵粉,整袋購入幾個朋友分用.聽說可不用加白麪粉也可以,也就是說

百分之一百全麥麵粉,但我怕失敗浪費昂貴的麵粉,目前我最多加入百分之五十全麥.

 

全麥又不想加太多酵母粉,在網路上爬文發現好方法.連盆帶塑膠袋放入保利龍箱裡,旁邊置一杯滾

水,用2.5小時發酵.水涼再煮滾.(冬天)

 

如果真正想做麵包,投資一部攪拌機是值得的,輕鬆做會讓你更想做.

 

 感謝芳與榮珍老師.

 

 

榮珍商行在台北市芝山國小大門口對面公車站牌邊,小小圓形招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bean1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